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電影]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前言:




  談及這部電影,不得不說片商為了票房而做的無言行徑,就像這部片原本有一個非常詩意的片名,卻為了迎合觀眾、取個台灣人熟悉的片名,於是就把這部片套上了一貫用在金凱瑞電影的「王牌」前綴詞,這種情況屢見不鮮,如阿諾的「魔鬼」或是一時氾濫到爆炸的「神鬼」電影。
  乍聽之下,《王牌冤家》這個片名會讓人誤以為是那種俗濫的愛情喜劇,雖然其中確實帶有點喜劇成分,但卻是一份發人省思、後勁無窮的愛情心靈雞湯。



劇情簡介:




  突然被女友克蕾婷分手的喬爾,意外發現原來對方到一家名叫「忘情診所」的地方,消除一切有關喬爾的記憶,就連身旁的親友也被告知不可以在當事人面前提起。在悲憤交加的情緒下,喬爾也決定前往診所消除有關克蕾婷的一切記憶。
  然而,在消除記憶的同時,必須從最近的記憶一路回溯到相遇的那一天,在重溫這些過往的同時,喬爾才發現原來他並不想忘掉這一切......




一、世上沒有無痛的失戀




  在情人節的前夕喬爾與女友克蕾婷大吵一架,氣得克蕾婷奪門而出自此跟他斷了聯繫,然而當喬爾再次見到克蕾婷時,對方卻宛如見到陌生人一般冷落,甚至還有了新歡,直到友人告訴喬爾真相:克蕾婷到一間診所做了記憶消除手術,將關於喬爾的一切給遺忘。得知這個真相的他當下情緒悲憤,於是決定也做出同樣的事來報復......




  人與人之間總是以很奇妙的方式相遇,卻常常無法好好地說再見。要割捨掉相處已久的戀人,無論是哪一方都會產生痛苦,即使相處得再痛苦,分離終究使人難受。即便是所謂的「和平分手」,在真正離開之後才會發現,心中原本被對方填滿的那一塊現在卻成了大洞,自此痛苦才漸漸蔓延開來......




  世界上真的有無痛的分離嗎?在投入一段感情前,許多人(我自己也是如此)都會糾結於害怕最後失去時的痛苦,因為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態,時常導致事情弄巧成拙,即使此刻能全心全意擁有彼此,在心中種下了害怕失去的因子,就會無時無刻去懷疑對方,就像喬爾因為質疑克蕾婷,導致一連串難堪的對話,最後讓克蕾婷選擇離開他......




二、健忘的人是有福的




  在診所進行完前置作業後,當晚診所人員就悄悄來到喬爾的家中,服下藥丸的喬爾已經沉沉睡去,在夢中他隨著記憶刪除的進度重新體驗這些歷程,從他痛心地決定來到診所消除記憶、與克蕾婷的最後爭吵,以及相處時的種種不合與冷戰,喬爾痛快地看著它們從自己眼前消失......




  面對不愉快的回憶時,通常人們會選擇用快樂去掩蓋,或是大肆宣洩一番企圖遺忘它們,但其實我們心裡深知,這些深深影響情緒、甚至是影響人生的事情,不可能一夕之間就通通遺忘殆盡,但現在電影卻提出了一個大哉問:如果可以抹去這些記憶,這會是一個好選擇嗎......?




  劇中透過診所的女助手說出了尼采的話:「祝福那些健忘的人吧!因為他們戰勝了自己過去的錯誤」,我自始至終都認為,痛苦是使人成長的重要元素。沒有痛苦難過的回憶,怎會知道幸福快樂的短暫與珍貴......?正是因為歷經過無數的苦難,才能漸漸摸索出正確的相處之道。如果將它們都遺忘,那麼,當初所體驗過的一切是否也失去意義了呢?
  愛情的美好從來就不在於有完美的結果,而是刻骨銘心的過程......




三、喜歡?還是愛?




  從分手的回憶漸漸回溯到交往相處的過程,他們時而爭吵時而甜蜜,喬爾的內心也開始產生矛盾,這些回憶真的應該被刪除嗎?冰湖上的約會、躺在床上的慵懶時光,接著一幕幕幸福的畫面再次呈現,他卻開始大聲吶喊著:「拜託,醫生,只有這個回憶不要把它消除掉......」




  愛情總是會經歷幾個階段,一開始看對方處處可愛純真,然而相處一段時間後那些優點卻開始變得煩人又無趣,最後等到接近要分手的前夕,那些自己口中曾經的美好,卻變成了咒罵、痛恨對方的原因。其實人的本質一直沒有改變,而是人本身的心境一直變化,或許她的衝動與放蕩不羈一開始讓你覺得新奇可愛,但直到她開始讓你覺得麻煩時,卻又變成了你厭惡她的地方......




  在我心中,喜歡與愛是兩個不同的階段,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喜歡上一個人的外貌、行為或是談吐,因為她對你的好、她對你的溫柔而喜歡上對方,然而這些元素卻很容易被取代。愛恨本是一體兩面的情緒,只要有個閃失轉瞬之間就會讓對方原本的優點變成使你痛恨不已的缺點。真正愛著一個人,該是能夠包容對方的一切,無論那些特點是好是壞,完全接納對方的本質。




四、無瑕的永恆之光




  最終,喬爾開始後悔自己做出了這個決定,並且開始企圖阻止記憶消除的過程,想要試著將克蕾婷藏在原本不屬於彼此交往的記憶中,但不知此事的醫生們仍盡忠職守地執行記憶消除工作,直到只剩下最後一份記憶,喬爾知道這一刻已無法避免......




  當人與人之間曾經相處的種種全被遺忘,那麼情誼會就此消失嗎?不如反過來問,我們會和彼此交往甚深,是因為本來就有這些相處歷程嗎?當兩個人互相吸引時,是因為本質上的契合,如果在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對方其實並不是自己想像中的樣子,自然而然也會漸行漸遠。即使將兩人分開,或許還是會愛上對方吧......




  電影中用兩段不同的愛情故事來展示這個理論,然而更重要的是,當你知道了與眼前這人相愛,終有一天可能又會面臨分手決裂,那麼,你還願意再為了愛情冒一次險嗎......?正如前面所說,愛一個人是包容對方的全部,世上不可能有一個人是不需要磨合就能與你完全契合的,在這過程中彼此都在學習如何愛對方,同時也學會珍惜自己。
  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或許指的就是對方永遠溫暖著你的本質所透散出的光芒吧......




後記:




  這部電影以一種超現實、意識流的方式呈現,表現人在失戀與愛情痛苦糾結中的過程,像是關於某人記憶被刪除時,人就被抹滅成平整空白的臉龐(不禁讓我想起Pink Floyd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的MV),而導演Michel Gondry本身拍攝過的一些歌曲MV,也帶有這種超現實的感覺,像是Björk的《Army of me》或是《Human Behavior》。

  我個人對於愛情電影的興趣通常不是很高,但這部作品卻成為了我思考愛情觀的口袋名單,或許在未來遇到感情問題時,再把它拿出來細細品嘗又會有另一番不同感觸。




個人喜好程度: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