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電影]異色電馭叛客:《Nirvana》

前言:




  今天終於看完了這部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逸品,由於與知名樂團撞名,加上本身市場小眾,使得這部片子更加難以尋獲。雖然不盡如期待中的精彩,但仍差強人意,主要是視覺想像的創造上,實現了部分《Neuromancer》(中譯:神經喚術士) ,有人說它承繼《Blade Runner》(中譯:銀翼殺手)、後啟《The Matrix》(中譯:駭客任務),爾後更有類似情節的《The Thirteenth Floor 》(中譯:異次元駭客) 將其題材發揚。






劇情簡介:


  Jimi是個Okasama Starr遊戲公司的頂尖設計師,而他完成在即的新遊戲「Nirvana」將在聖誕節發行,但是在發行前三天遊戲主角Solo竟遭到病毒入侵、有了自己的意識,而且開始自己進行遊戲、不受Jimi控制。Solo發現自己只是個遊戲角色並且不斷重複同樣內容的人生,因此要求Jimi將它刪除。Jimi在尋找失蹤一年的情人Lisa途中,同時也遇上了幫助他入侵公司電腦刪除遊戲的夥伴......




一、濃郁東方色彩




  東方文化似乎在西方人眼中普遍帶有神秘感,一般想到的不外乎中國、日本,印度可以算是較為稀少,而本作更把阿拉伯也加入其中,把電馭叛客慣有的混雜感又提升一個層次。遊戲中,Solo漫步充滿華人的街道,這條街內卻有著義大利黑手黨,甚至隨意走進一間壽司店也能遇上日本極道。

Bombay City,擁有濃厚印度風格的城市


阿拉伯街


壽司店中的日本極道


  不過說起電馭叛客為什麼會習於使用狹窄壅擠、龍蛇混雜的街道場井,追本溯源還是要講到九龍城寨 (*註1)。九龍城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宋朝、原本用以抵禦海盜,十九世紀末變為英國殖民地,到了二十世紀中後期漸漸演變為貧民窟,而建築與人口的密度更是與日俱增,最後甚至是成為犯罪的溫床、三不管地帶,由於複雜混亂的建築也使得它成為名副其實的都市迷宮,直到1993年才開始動工拆除。到了不少類似的科幻作品都是以九龍城寨的真實情況作為藍圖來作背景設定。




*註1此文章有詳細圖片與介紹。




二、《Neuromancer》的體現




  《Neuromancer》是美國作家William Gibson 威廉.吉布森所寫、1984年出版的小說,是定義電馭叛客此類作品的濫觴,也是截至今日唯一同時獲得科幻三大獎項 (星雲獎、雨果獎、菲利普.迪克紀念獎) 的作品。敘述一個科技發達、卻殘破不堪的世界,同時有著極端貧窮的貧民窟和極其富貴的太空殖民地,網路世界是能夠身歷其境的虛擬實境,主角則是一個患有毒癮、技術超群的電腦駭客。
  這些設定日後也反覆被各種作品吸收使用,但是《Neuromancer》本身卻沒有出版過內容有直接相關的影像作品,網路虛擬實境、Cyborg (*註2)、電子腦以及殘破壅擠的市集與繁華大都市的對比,大多是被其他電影、動畫給效仿。


技術高超的駭客Naima


  在《Nirvana》中也同樣使用了這樣的設定,人物定位上更有著對《Neuromancer》的致敬與玩味,堅毅的女性角色似乎在電馭叛客作品中也漸漸成為不可或缺的要角、甚至主角,綜觀《The Matrix》、《攻殼機動隊》等作品便可略窺一二。




*註2:「Cybernetic organism」的結合,也就是機械化的身體。




三、虛與實的交界


妓女Maria,是除了Solo外唯一一個獲知真相的遊戲角色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人生是虛假的,自己所認識的人事物都是捏造出來的,你會怎麼辦?」,這是電馭叛客一類作品最常發出的大哉問,故事中的遊戲人物Solo對主角Jimi這麼一問,或許也是因此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並打動他幫助Solo脫離困苦。
  可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面對真相,就像《The Matrix》裡紅膠囊與藍膠囊的抉擇,一個是能讓你沉浸在幸福的無知裡,一個是能讓你知曉真實但卻得痛苦面對。遊戲中的人物妓女Maria,即使Solo告知她真相、示以明確的證據,她仍不為所動、只想繼續著以往的生活模式。


Blue pill or red pill?


  其實社會何嘗不是如此?無知是幸福的,即使不知道政治的混亂黑暗、企業財團竭澤而漁的經營手段、社會上哪些人正被壓榨迫害,人依然可以過得快樂、每天靠著小確幸過日子。但是知道真相的人,就得面對這些痛苦,面對無力解決的自己以及廣大冷感的群眾。紅膠囊與藍膠囊,究竟哪個才能引領人們走向美好未來......?




四、缺憾


  以劇情的結構性來說,這部作品不算是好的,例如Jimi涉險幫助Solo的動機不夠強烈,中段的節奏感把握得也不是特別好。雖說本作參雜多個東方民族的色彩,不過卻稍顯有些各自分明的感覺,那種電馭叛客想表達的"龍蛇混雜"還不夠強烈。


只留下一段影像便銷聲匿跡的Lisa


  另外,在虛實混淆的層次感上也不是處理得很好,雖說藉由Maria的口中說出:「那外面的人怎麼知道自己不也是身處一個遊戲中?」,由Lisa片段式自述來加深,內容中也有些機遇偶然讓人覺得有這個可能性,可是最終帶給觀眾的感受還是不夠強烈。




後記:


  畢竟在美日強勢科幻文化下,人們對於科幻的定義與想像往往有了桎梏,既定的思考模式與畫面。雖然本作也看得出深受影響,但是從義大利導演的角度來看科幻世界,或許也能稍稍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視野。




個人喜好程度:7.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