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動畫〕(無雷短評)它還是你熟悉的那個攻殼:攻殼機動隊SAC_2045



  睽違多年,《攻殼機動隊》又再度推出新作,而且是回歸到大家最熟悉的SAC系列電視劇形式,最令人興奮的是,我們喜愛的那個神山健治回來了。但是,許多人看到畫風之後就被勸退,甚至覺得這不是他們熟悉的攻殼。
  由於我本來就有訂閱Netflix,所以在動畫上線的3天內就已經把它給看完,只是找不到時間(絕對不是因為開始沉迷R6)寫點東西出來。


  首先是畫風方面,從2D轉為3D必然會讓很多人不習慣,而且老實說可以看出,此次的3D經費可能還不如以往2D版的SAC,人物的動作有些生硬無力、細節不是很精細,導致在動作場面總是少了那麼點戲劇張力。
  這不太可能是技術力的問題,因為共同監督荒牧伸志本身也曾執導過許多3D動畫電影,其中也包含同樣改編自士郎正宗漫畫的《蘋果核戰記》系列。而且這次的《攻殼機動隊:SAC_2045》,與兩人此前合作的另一部Netflix動畫《Ultraman》作畫風格相似,不無模組兼用的可能。但如果真的是為了省經費,我覺得也無話可說,畢竟沒錢就是沒辦法嘛。



  劇情方面,雖然第一季只有12集,但在這只有以往一半的篇幅中,還是可以感受到神山健治以往的風格:前幾集拉開主線劇情,中間穿插一些日常溫馨小故事,最後再重回主線劇情收尾。這種故事風格除了在《攻殼》兩季動畫可見一班,其他如《精靈守護者》也有類似的手法。
  而且毫不意外地,跟押井老頭同樣喜歡「夾帶私貨」的神山,如同前兩季一樣,這次也來跟大家安麗一本書,著名的反烏托邦文學《1984》。基本上此次的整體劇情背景,可以說很大一部分就是借鑑這本經典名著,所以在其中也不乏看到類似的情節,甚至直接把裡頭一個軟體命名為「思想警察」,可以說是比以往更加深了對書籍的連結。

註:第一季出現的書是《麥田捕手》,第二季則是《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音樂的部分,很可惜無法請到菅野洋子回歸,而Origa也在2015年過世了。此次的片頭曲是由常田大希領軍的millennium parade所創作的「Fly with me」,這首歌並沒有不好,但對我而言是完全不適合《攻殼機動隊》動畫的歌曲。
  而片尾曲則是由獨立樂團Mili所演唱的「sustain++」,充滿電子氛圍的旋律就相當有科幻世界的感覺,主唱帶有空靈感的歌聲也非常好聽。





  整體評論來說,和前兩季動畫一樣,你只需要簡單了解攻殼機動隊這個組織的背景設定,就可以直接觀看並了解《2045》的故事內容(雖然時序有銜接但不是那麼重要)。而故事的水準雖不能說有所超越,但至少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若要說最大的敗筆,便是新角色江崎普琳,尤其是在第10話大量出場的這一集,由於拙劣的故事編排跟敘事方式,讓我變得討厭這個角色,而且她的說話方式跟其他人太過格格不入,彷彿是從其他世界穿越來的人物。



  從劇情的斷點來看,《2045》第二季應該是已經預定好了,所以不用擔心看不到更多攻殼的動畫。如果要以一句話簡短的評論《2045》的話,那大概是這樣:故事還是我們熟悉的那個攻殼,但你不用在畫面上有過多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