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電影〕(微雷短評)返校Detention:不如預期的電影改編




先講結論:電影比預期中的失望還要更糟,但仍希望大家都該去看看這部電影。

以下微暴雷,請自行斟酌



  在這部電影上映之前,我就對於一款驚悚解謎遊戲要如何改編成電影感到困惑,例如最直觀的解謎互動,該如何改寫成不讓人感到生硬的劇情演出,又或者是如何不靠Jumpscare來營造恐怖氛圍,最最重要的是,在絕大多數的遊戲玩家都已經知道劇情的情況下,電影該如何帶給觀眾全新的感受。

  很遺憾的是,以上幾點全部讓人失望,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電影的前幾分鐘,幾乎把所有電影能犯的錯誤都來上一輪:過度的解釋性情節、多到令人髮指的Jumpscare、令人出戲的遊戲情節複製,最讓人傻眼的是,竟然直接在一開始就宣告這是一場「惡夢」。
  「夢結局」一直以來都是寫故事的禁忌,因為無論前面故事寫得有多荒唐、邏輯多麼離譜,最後只要補上一句「啊,原來一切都是一場夢」就能瞬間將所有情節合理化,而《返校》的做法更令我不解,直接宣告是一場惡夢也就等同告訴觀眾:「以下發生的都不是真實的,所以任何狀況都是有可能的,但無論如何都不會影響現實中已發生的事」。


  在視覺效果方面,對我而言就像是一道加了過多調味料的料理一樣,但我本身就是吃不習慣商業片重油重鹹口味的人,這方面我只能說見仁見智。但令我十分不解的是,其中有一段方芮欣追逐張老師的橋段,不知為何改用抽格畫面來表現,這段讓我看得很非常不舒服(物理上的暈眩不適),而全片也只有這裡使用這種效果,也無法讓人悟出什麼用意。

  故事共分為三個章節,但章節內的情節有些破碎,導致整體節奏不慎流暢。而劇情方面,就我一個純粹從側面了解原作遊戲故事的雲玩家來說,大致上也難以感受到有新意。但在全片的轉折處,方芮欣與張老師的幾句對話,點出了整個故事的重點與高潮,我不得不說,當時眼裡確實是有些熱淚盈眶。

  那為什麼我講了這麼多,卻還是希望大家去看這部電影呢?講白了,這個故事是值得被大家看到的,或許你當初無法花上4、5個小時去玩這款遊戲,倘若能夠藉由一部電影的時間,去欣賞這個故事、去記起這段歷史,並且燃起心中對於轉型正義的想法,即便電影的表現令我感到不滿,僅僅是這個簡單的理由,我認為是足以推薦任何人去觀賞的。

(BTW,《返校》我早就跟《還願》一起買了,只是懶得還沒時間玩,別嘴我只是個雲玩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