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人類觀察]我們都活在一個畸形的世界



  今天終於去看了期盼已久的地心引力,之前上映時因為許多雜事而無法到電影院欣賞。由於播放時間的關係,我只得到離家較遠的信義威秀看,雖然我很不情願。除了距離的問題外,更令我厭惡的是走在信義商圈中,每當走在那裡、或是西門商圈這樣人潮眾多的繁華地帶時,我總會產生極度自我嫌惡。「為什麼我能如此自在悠閒地在這漫步?」


  這兩處都有些共通點:商家多、人潮多,因此街頭藝人與募款者 (甚至乞討者) 也多。那是幅詭異的光景,在人來人往的大街、廣場上,就這麼突兀地豎立著一個人,然後那人不斷地用各種才藝 (甚至有時是高危險性的雜耍) 來取悅路人,有的人視若無睹、有的人稍微駐足便離開,即使看完整套表演會前去打賞的更是少之又少。更別提募款者或乞討者,更是如河中的石頭,人流皆自動從旁迴避之。

  於是我思考著,當這些能夠在假日來到信義區的人們悠閒地逛街時,為何這些街頭藝人與乞討者、募款者仍需於此面對冷漠的人群工作著?在這個極端繁華富裕的地帶,這群草根人民究竟能獲得些什麼?或許是那些表演者懷抱著希望能於此發跡,或許能於此得到溫飽一餐的機會。但是多數人仍是自私的,或許願意花上幾千幾萬為自己添購衣物包包,卻不願檢視這些人們的需求並給予幫助。當威秀的廁所裡竟裝著一個個螢幕播送短片時,有人卻須在外面的大街上或跪或趴地乞討著。這種極端的貧富對比令我反胃。
  貧富差距從來不是因資源短缺造成,而是分配不均。

  我呢?我愧於自己的無能為力與無所作為。而這又難以抓出一個人指責其為罪魁禍首,這是一個結構性的異化,我們都身在這個體系當中、但又不敢跳出譴責他人的冷漠,因為我們每個人都繫著這份罪惡。
  我常常想像世界是顆巨大的果實,人們就像成千上萬隻蒼蠅依附著這顆果實,當然,不可能每個人都接觸得到果實表面,因此有些人只能在外面拼命地鑽,並且靠著撿食餓死同伴的屍體或者裏頭嚐到果肉的人的排泄物維生;然而,依附著果肉生存的人,不但過得無憂無慮,還能安全地產下自己的後代、讓他們接著享受處在這地位的悠閒,卻永遠不知外面的殘酷。

  生命是美麗的,美麗的是,即使如此艱苦我們仍堅存下來了;生命是醜陋的,醜陋的不是我們擁有缺陷,而是試圖將它們掩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